时间:
关注我们
  
当前位置: 首页 > 法院文化 > 法官风采
《小镇大法官》观后感
作者:guanliyuan  发布时间:2016-06-12 16:14:39 打印 字号: | |
   根据中院的部署,我观看了著名演员林永健主演的电机剧《小镇大法官》,该剧讲述了某县荷塘镇一批基层法庭法官解决事关百姓家长里短、生老病死的民事案件故事,反映了最基层法官的工作、生活和情感。他们是我们千千万万基层法官的缩影,从他们身上我体味到基层法官对为民司法的执着,对维护公平、正义的艰辛,对亏欠家人的无奈,对审判事业的坚守。观后感触较大,启发颇多。  
        一、办案绝不能照本宣科
       剧中的姜浩是从名牌大学法律专业毕业的硕士研究生,是专家型、学者型法官的代表,也是年轻化、知识化法官的缩影。他处理的高大宽离婚案,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办理,但从送达受阻、庭审意外、判后陈玉芬的处境,都能看出审判并没有达到最佳的社会效果。像离婚、赡养、抚养等家庭纠纷类的案件,并没有多少复杂的法律关系,而是需要耐心、智慧、道德品质、职业素养,更多的是需要实实在在的审判经验和调解经验,这些经验是书本上学不来的。因此从审判实务及其规律而言,一名称职的职业法官不应仅局限于法律知识的学习,更重要的是需要审判实践经验的积累,实现了审判实践经验与法律素养的完美结合。
   关于判决问题,判决结果必须符合实际,便于执行。例如,我院某法官初次审理继承案,根据继承法规定同一顺序继承人均等继承的规定,将遗产房屋不论是门面房还是住宅房,不论楼上还是楼下,也不管每人的所得平方够不够一间,判决主文就简单写作“各继承三分之一”。如果案件这样判,继承人将怎么履行?如果每个继承人都主张自己继承的是门面房,执行法官将怎么执行?所以审判不是照本宣科,必须结合实际,价值不同的房屋搭配分配,不能分割的折价补偿。还有针对有些案件,要研究当事人,把握当事人的心理,耐心倾听当事人的心声,明确了解当事人的真正诉求,让司法的过程充满亲和力,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法律对人的生命、人格、尊严和情感的尊重。 剧中吕峻岭诉肖巧巧变更抚养关系纠纷案件,原告的真实诉求不是变更抚养关系,实质上是想和肖巧巧复婚,姜浩法官通过不断的实践,逐渐成熟,能够把握吕峻岭的真正诉求,与法庭庭长王德忠一起努力,最终取得案件撤诉,原、被告复婚的良好结局。
   关于送达问题,既要合法又要灵活,同时还要尊重当事人的合法权利及人格尊严。
关于庭审问题,要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。我庭专门审理婚姻家庭案件。家事乱如麻,有时非理可讲,常言道:“清官难断家务事”。当事人有时在法庭根本不跟你讲程序,他们不管是调查阶段还是辩论阶段,想讲就讲,想怎么讲就怎么讲,所以对于家庭纠纷的庭审,要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,甚至灵活性要更大些,法官既要把握庭审原则性的程序,又要灵活照顾当事人的情绪,既要引导当事人进入程序,按程序进行,又要时刻关注当事人的情绪变化,哪怕细小情节,也不能放过,及时安抚,避免他们情绪激动。 
  二、法锤不只在法庭敲响
  基层法官最直接面对最基层的老百姓,处理的也都是些家长里短所谓的“鸡毛蒜皮”的小事。但“群众利益无小事”,要想解决好,仅靠坐堂问案是远远不够的,关键是一定要接地气,要注意了解社情民意,了解当地的风俗习惯,剧中的迁坟纠纷就是典型的例子。剧中荷塘镇的流动法庭就是一道亮丽的风景,荷塘镇的法官拄着棍、背着国徽、爬山涉水、走家串户,纠纷在哪里法庭就在哪里,法锤就敲响在哪里。从他们身上我仿佛看到了自己的影子,我们的法锤也经常在居委会、病床前敲响,既方便了当事人诉讼,同时又收到了审理一案、教育一片的社会效果,例如我审理的薛某离婚案,由于薛某年事已高,瘫痪在床,为方便他诉讼,也便于与其家人一起做调解工作,我将庭审开在病床前,得以当庭调解结案的良好效果。
   三、审判的目标不仅仅是结案
   一名基层好法官,绝不仅仅只会简单僵硬地就案办案,而是既能忠实于法律,更能在每一个案件中贯彻“以人为本、一心为民”,善于化解矛盾,消弭纠纷,真正做到案结事了人和。一名好法官就要从点滴做起、脚踏实地,尽最大的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,让每一个当事人都能体会到人民法官为人民的公仆情怀。一名有智慧的法官,要善于发挥聪明才智,学会用智慧化解纠纷,善于发挥自己的或集体的聪明才智,用心找到各方利益的平衡点,用智慧巧妙地处理纷杂的矛盾、彻底地化解纠纷。我审理的主要是家事纠纷,家事纠纷往往都是貌似“鸡毛蒜皮”的小事。但这看似小事的家事纠纷案件一旦处理不当,就可能激化敏感的、隐蔽的、深层次的矛盾,甚至引发重大刑事案件,同时对未成年子女的心理、学习、工作以及他们以后的人生道路产生不良影响。“一人闹纠纷,一家不安宁,一户闹纠纷,四邻不安宁”,而且婚姻家庭纠纷案件涉及到的不仅仅是法律问题,更多牵涉的是亲情的延续和家庭、社会的和谐,不能单纯地就案判案,光靠一纸判决是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当事人之间矛盾的。我一直在思考和研究,如何让当事人到“公堂”而不“对簿公堂”,最大可能地予以调解劝和,让当事人把令人生畏的法庭变成保卫“家”的最后一道法律防线。因此,在审判工作中我把主要精力和大部分时间用在调解促和工作上,只要有百分之一的调解希望,我就会作出百分之九十九的努力,因为我们解决的不仅仅是一个个法律问题,更多的是修复受损的家庭和抚慰当事人受伤害的心灵。在实践中我们也总结出多种调解方法:寻根求源法、社会帮助法、情感重温法、消除隔阂法、展望未来法和子女维系法等等。根据不同的案件灵活运用,取得良好效果,我们法官不仅行使了审判职能,还起到心灵治疗师的作用,例如审理的张某抚育费纠纷案,张某多年没有见过爸爸,看着他抱住爸爸多年前给他买的已经破烂的文具盒,寻味者爸爸的味道,我的心不是滋味,因此我没有一纸每月给付多少钱的冷冷冰冰的判决了事,而是多次协调,颇费周折,终于使父子见面,为张某找回爸爸的味道。
   四、法官的职责不限于审判
   法官是公平正义的守护者,社会法治的传承者,司法改革的践行者,所以法官的职责不仅仅是审判。对内“传帮带”,做好青年法官的导师。要使他们深厚的理论知识与鲜活的司法实践有效结合起来,逐步适应具有中国特色的基层审判。剧中姜浩在王德忠的“传帮带”下,审判经验逐渐丰富起来,能准确把握案件当事人的心态与诉求,与其自身拥有深厚的法学理论知识结合,最终做到处理案件游刃有余。对外延伸工作触角,服务群众。剧中流动法庭每周的定期法制宣传就是很好的经验借鉴。我为践行群众路线,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,将服务触角延伸到社区、妇联、学校、企业。在案多人少的矛盾极端尖锐的情况下,经常到社区、企业授课,开展法治宣传,规范人民调解行为,帮助调解民事纠纷,到市妇联接受群众咨询,在法官社区工作室免费为居民进行人民调解司法确认。巡回法庭开到居民家门口,法律讲座走进市民学校,居民打一个电话就能享受满意的法律咨询服务。
剧中的故事虽已落幕,现实中的剧情正在演绎。我将以《小镇大法官》中的故事为借鉴,以此次的会议精神及当前的司法改革为契机,进一步完善自我,提升自我,争做一名司法为民、公正廉洁的合格法官。作为一名基层的普通法官,虽然只是中国法治大军中的一个小人物,但也要像剧中王德忠庭长一样活出人生的大世界。
 
             琅琊区法院  刘艳
责任编辑:琅琊区法院管理员